默默的已經結婚半年囉,辦完婚禮那陣子整個人都沒力氣了,婚禮當天的流程很順利的完成晚宴的氣氛也很好,和老公一起完成屬於我們的夢想婚禮。

但是,整體來說有些細節沒有溝通好覺得有點可惜,因為也沒有經驗嘛~所以抓抓決定好好的寫一篇婚禮籌備的注意事項給新人們!

這篇內容會專注在小小細節失誤的地方,做到了就會讓整個回憶更完整(一種快、狠、準的經驗分享),大流程和容易搜尋到的注意事項等等就先不在這篇分享囉!

 首先,先說「婚攝」這部份,婚禮需要雙攝影嗎?

我們是訂結同一天,從早到晚流程很緊湊,需要從早上8點一直拍到晚上晚宴結束大約晚上10點左右,還有桌數大約55桌,所以一開始我就訂了「雙攝影」,希望可以照到更多的畫面以及留下賓客們美麗的一面!結果攝影合約遇到了問題,在婚禮前兩天才被告知超時費是要收兩個攝影師的超時費,大家都知道攝錄影有固定的工時,超時是需要付費的,那時候有提其中一個主攝影師的超時費用是多少錢,合約也有備註,嗯~婚禮馬上就到了我也忙到沒時間再去爭論什麼,最後我就改成早上儀式和下午輕婚紗一個主攝影,晚宴時間再做雙攝影!

以抓抓的經驗,一個主攝影師來拍婚禮儀式和輕婚紗的照片內容其實是很足夠也很完整喔!(我很喜歡我的主攝影師,照片真的很美)合約完全是公司的問題~!

 雙攝影要拍什麼?

竟然有雙主攝,應該要『拍不同的畫面』『不是不同的角度』,尤其是晚宴有很多很多好久不見或是重要的賓客們,大家都容重的著裝出席,ㄧ定要好好拍一下他們的互動畫面留念!可能一開始抓抓沒有溝通清楚有這樣需求,最後賓客和親友的照片超級少大部分都是重複在拍新人,只是不同的角度,要相信自己選的主攝影師,不需要再另外一個攝影師來拍不同的角度選角度照片,對我來說晚宴重點是每一個參與的人,不是只有新人而已!

建議:可以讓一個攝影師在宴會時到每一桌幫賓客們合照,至少就有基本的大家的畫面,拍完後,在抓晚宴上朋友們的互動,以及主婚人與賓客們的互動,這樣的照片內容更豐富並且是很有意義的~另一個主攝就一定要跟著新人從頭拍到尾啦!

 想要拍什麼內容?照片想要呈現什麼?

相信大家在準備婚禮時,婚佈的背板都很用心的做,所以建議每套禮服都要在背板前拍一下照片!(抓抓自己就沒做到這項很可惜二進的禮服跟背板超搭的~)!

還有,一定要記得在背板前拍全家福!!(聽到很多新人的遺憾)

  

 到底需不需要婚顧呢?婚顧可以幫什麼?

以經驗來說,婚顧不一定不好,但要好好找到對的窗口,除了選婚顧公司還要研究一下『哪個婚禮顧問好』,如果簽約了遇到溝通困難一定要找他們上級處理!

  

抓抓的婚顧經驗非常非常糟,當時會找婚顧是因為抓抓都在國外以及想到有55桌的大場面怕handle不了,還有希望可以讓婚禮整個更豐富和有新創意,所以才想聘請專業協助!我找了在業界很有名的婚顧公司,方案裡面除了給一個捧花其他都是創意發想和整合的部分,但是我遇到了一個只想依照google就能找到的內容和SOP的婚顧⋯非常非常的爛,完全沒有做到什麼創意發想的,講到婚顧就是可以讓我一肚子火!

到最後基本上大小事都我自己處理,想說給他最小的事情做例如整合座位名單,都可以把整桌的賓客名單漏掉然後說我桌數有問題,最後還是我自己一一核對,所以,更別說要他提供什麼創意了,婚禮logo搞了三個月提供給我都是網路直接抓圖只要Google打SD LOGO就會跳出在第一頁的那種圖,最後婚禮LOGO我就自己設計了,晚宴的互動部分討論時我就說不要賓果,結果提案裡還是賓果,每次開會我們新人自己提一些婚禮的新想法,她就會盡可能的阻止我們,只想以最保守的方式完成!非常的誇張~!所以大家務必要慎選!

好的婚顧是可以幫你整合所有廠商以及了解新人需求給出適合的方案⋯等,但費用也都不低就是了~跟婚禮掛鉤著的費用都很驚人,要有心理準備~

如果不用婚顧其實也OK,有些飯店的業務就會提供新人ㄧ些協助,還有有的婚禮主持人也是能幫忙控場喔~但沒有婚顧的情況以定要有一個『可信任的總召』,總召不是當天才指派來掛名,總召一定要很清楚新人的整個流程和細節,當天要和廠商對接確認,還有臨時座位的變動和安排都很重要!!!

 

 桌數確認和賓客名單的重要

找婚宴場地會以預計想要邀請的賓客數去找適合的場地,當時我們的目標就是需要大場地,最後選擇的場地可以容納58桌,符合我們的需求!對了,好日子又碰到週末的飯店是很搶手的,提前一年訂不誇張!!!找場地是婚禮籌備的第一件大事!!!

  

飯店有低消的要求,以及在婚禮前兩週確定最終的桌數後只能增加不能再減少!長輩一直無法給出確切的賓客名單和桌數,飯店最後在追桌數時,抓抓就以低銷總費用除桌費去算桌數而下訂,但是忘了「素菜」客人是要額外算的費用,所以要記得總數扣除額外的費用例如素菜等然後得出的桌數跟預計得是否有落差,如果低消桌數跟預計的差不多那就以低消的桌數先去訂,最後會遇到有些賓客臨時無法來,然後就有超過一桌的空桌和一桌預備桌這樣是有一點點浪費的!

但更重要的是要提前兩個月左右把喜帖都發出去,一個月前就先把名單給確認下來,長輩那裡一定要催促跟緊!靠近婚禮時在微調就差不多了!


一~兩個禮拜前就先把賓客名單列出來並給招待們先看過,這樣當天的招待和帶位會比較順噢!然後名單的字一定要印大一點!!

如果可以的話放大版也可以印名單,不單獨只有桌數!

伴娘伴郎要做什麼?

被邀請當伴娘伴郎的朋友們真的都很相挺二話不說立馬答應,而且都很想要幫忙但不知道可以幫忙什麼!

伴郎伴娘當天要陪新人拍很多的照片~哈哈!還有闖關遊戲!晚宴走紅地毯入場,依照流程看看需要幫忙什麼!

但最重要的是要選一個伴娘跟伴郎隨身跟著新人,保管重要物品或是臨時有什麼事情需要交代,幫新娘注意裙尾,隨時需要幫忙拉裙尾,以及婚禮最後要幫忙跟新秘交接新人的物品(一般新秘做完第三個造型就會先離開囉),和幫新人整理好帶到飯店的所有東西~!這幾個是很重要的任務噢!

提前把事情規劃好,就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迎接自己重要的一天吧:)當天如果有什麼小問題不要太執著 就讓它過 就讓它過 就讓它過~ 當下已經不能改變什麼 就開心的幸福的享受當下:)

  

以上內容有點沈重,分享一下我的婚禮錄影團隊好了~婚錄是尼克影像,非常推薦找NICK老闆喔,整個團隊好溝通理解力也很強,晚宴的互動活動還是抓抓跟他們討論出來的呢,我們在敬酒時讓賓客玩了kiss cam的遊戲~然後影片作品呈現比預期的還要豐富,晚宴當天的SDE快剪快播讓整場的賓客們看的陶醉,感動,開心,被稱讚這是看過最棒的影片了~!!!

祝大家婚禮籌備的順利開心~ 

Happily Ever After ❤️❤️❤️

 婚禮籌備相關文章:

婚禮系列文章 http://sandradra.pixnet.net/blog/category/3987919

訂婚儀式  http://sandradra.pixnet.net/blog/post/223239582

北海道海外婚紗  http://sandradra.pixnet.net/blog/post/220525182

客製化喜帖  http://sandradra.pixnet.net/blog/post/222577317

超夢幻的合歡山婚紗照  http://sandradra.pixnet.net/blog/post/219659322

arrow
arrow

    杉抓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